宜宾拼团购房241群(163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08人申请入群

冯仑:房产在焦虑中创新还是创新中焦虑?

发布时间: 2017-03-06 10:04:31

来源: 冯仑风马牛

分类: 房产时评

147次浏览


 这十多年来,房地产行业长期处在调控中,兴奋、沮丧、欢乐和迷茫的情绪每天都搅合在一起,甚至在一段时间里,房地产跟其他行业一样,每天发生的新闻都让我们喜忧参半。

  刚开始我以为这是意外,后来发现这才是「日子」,是「人生」。我们房地产行业的人关起门来,会讨论两件事情:第一就是互联网金融格局的变化,当大家不再依赖银行和传统的证券公司,地产业该怎样整合?第二就是近年来「横行霸道」的移动互联网,它颠覆了很多行业。

  大概在十几年前,我向互联网公司的大佬问了一个自己不能理解的问题:「在我们的行业强调专业性的时候,为什么你们的行业是多元化发展的?」当时大佬的解释很含糊:「不知道。只是觉得如果自己不做,别人就会去做。」

  后来互联网行业开始有了理论依据,还出现了互联网平台,为所有人服务,收所有人的钱。互联网技术创造了信息处理的便利性和服务的可达性,但传统行业不行,房地产如果说「为所有人服务」,难道能把房子搬到山区去吗?

不是所有的房子都能飞  

  于是,房地产企业开了很多会来分析外部环境,发现主要有三大变化:

  第一个变化就是随着时代的转型,每一项改革都带来了企业体制的变化。

  第二个变化,就是这个时代的人,对很多事情的是非观、价值观跟以前不同了。

  第三个就是行业变化,这带来了很多的不适应。这种不适应,就相当于一辆汽车在高低不平的路上拐弯,满车人都很不安,就像那首《忐忑》一样,你不知道高音在哪里,也不知道低音在哪里。这时候,你会需要一个声音告诉你路在什么地方。

敢问路在何方?  

  分析完了以后,很多人出现了焦虑的症状,就好比我们看见了别人娶媳妇,觉得自己家里空空如也。随着这样的焦虑,我们把迄今为止,全世界互联网跟房地产有关的业务模式都看了一遍,大概与这三个方面相关:

  第一个,提供客户在消费路径上的所有信息服务,包括信息的整理和使用。

  第二个,空间的运营。例如你把房子委托给公司,让公司帮你接待客户,有的公司还能提供线下的酒店服务。

  第三个,产品的功能整合。比方说智能家具和整体家装,现在通过互联网可以提高装修效率,而且也大大改进了家装的水准。

「互联网 +」大大改善了人们的生活  

  因此,我们得出的结论就是「要创新」。而房地产企业需要的无非是三个方面的创新:

  第一,产品创新。创新应该是微积累的还是颠覆性的?比如说红酒,如果喝了就能长生不老,这就是颠覆性。而房地产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——传统住宅的创新可以在空气质量、水源等方面慢慢积累,但你不能颠覆到不住屋子而住在雾霾里,这是不可能的。

  第二,行业内的创新。该选择平台的横向模式还是传统纵向模式?所谓的纵向模式就是产品的研发、制造、销售、服务、反馈、重新研发,通过这样的循环走向一体化。例如手机,因为生产率提高了,制造成本就大大降低,但是由于现在的信息越来越透明,渠道越来越广,导致研发、销售和服务的成本越来越高,收入反而减少了。

社交网络的出现正是创新的体现  

  横向模式就是利用互联网平台的模式。这种模式成本与收益的曲线是「喇叭式」的,成本降低,收益就提高;喇叭口越大,股权分置就越来越高;成本、股值越来越高,最后会变成无限大。

  纵向模式和平台横向模式究竟是什么关系?我们应该把纵向模式搭在平台上,还是直接把自己改造成一个平台?该向谁服务,向谁收钱?这就是我们不断在思考的事情。

  第三,企业家本身的创新。究竟怎么判断一个人老还是不老?有的人 80 岁了,还在用 90 后的词汇,他觉得自己还不老;但是有的人 30 岁,讲的却是上世纪的词汇,你会觉得他很老。所以老不老在于人的观念,就像计算机的软件需要经常更新的,人的「软件」也需要更新。

人的自我更新在于不断学习  

  很多企业家把过去偶然的成功当成必胜的逻辑,而且沉迷其中,不断重复。其实在一定意义上,创新不是踢员工、让员工往前走,而是企业家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、饮食习惯、工作习惯,从而进入到一个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时代——只有企业家自己改变了,企业才能改变。

  创新是企业家的命脉,也是企业发展制胜的诀窍之一,但是也不要过度的焦虑,好比 18 岁就找对象,这虽然也属于创新,却是出于对爱的焦虑。现在网络上有一些创新的故事有点过度,其实不必要的渲染反而会妨碍我们的发展。

  我们一方面要敢于拥抱创新,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自己行业中的一些千古不变的东西,比如说客户体验、客户服务、优惠产品等。因为人都是好吃懒做的,寻求便捷性,又喜欢占点小便宜。基于这些不变的东西,我们再在商业模式上加以变化,才能将创新落在实处,贴在人们的心上,才不至于为创新而创新。

责任编辑: jingji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