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宾拼团购房68群(8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33人申请入群

比起房价下跌,还有一个信号值得警惕

发布时间: 2022-10-12 14:43:21

来源: 和讯网

分类: 楼讯专题

152次浏览


三季度,北京全市九个写字楼子市场中有七个录得租金负增长。

春江水暖楼先知,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,写字楼市场的租金表现映射出经济周期和结构性变化趋势。而此时的写字楼租金下行,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企业普遍面临的发展问题。

01

超3成甲级写字楼租金下降

仲量联行数据显示,自2022年初,北京市34%的甲级写字楼租金下降,57%维持稳定,仅有9%的甲级写字楼项目价格上涨。由于租赁市场在后半个季度重回平静,第三季度净吸纳量出现明显下降,比第二季度减少70%。尽管全市需求疲软,但部分近期入市项目空置面积在第三季度得到去化,全市空置率缓慢下降至9.7%,环比降幅0.1个百分点。整体租金持续呈下降趋势,环比降低0.4个百分点。

具体来看,第三季度,全市九个子市场中有七个录得租金负增长。以最具代表性的金融街(000402)与中关村(000931)为例,在过去多年,两者一直作为全市最火热的子市场,供不应求的状态下,有时租户甚至一房难求,新释放的空置面积往往能在1-2个月内得到快速去化。然而近半年以来,该两个区域内空置面积去化速度明显放缓,空置压力存续。为了吸引租户,业主的租赁策略变得更加灵活,包括提供租金优惠或更长的免租期。

至于为何会出现这种的原因,仲量联行分析认为,受经济下行的基本面影响,写字楼承租需求有所减少,以大型企业为代表的租户倾向于做出更为谨慎的租赁决策。另外,先前强劲的需求支柱TMT行业扩张步速放缓,中小企业正成为北京办公楼租赁市场的主力需求,第三季度的租赁市场需求主要由内资金融企业支撑,占租赁需求总面积的一半。

“鉴于今年5月疫情爆发带来的滞后影响,我们持续下调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的租金预测。”仲量联行北京商业地产部高级董事张斯亮表示:“预计2023全年租金水平将保持平稳,仅录得低速正增长。另外,共计约44万平方米的未来供应将于2023年底前入市,2023年全年净吸纳量因此提升至26万平方米。”

02

零售市场尚未明显复苏

与写字楼市场类似,零售市场持续受到近期疫情影响,租赁需求保持低迷,尚未呈现明显复苏迹象。

仲量联行数据显示,尽管全市范围购物中心已恢复营业,整体全市社会零售品销售额恢复缓慢,其中七月全市社会零售品销售额仍同比下降7.9%,八月同比平稳微增仅0.3%。部分时尚品牌受销售额下滑的影响,暂缓此前的扩张计划。第三季度时尚类新开门店占比显著下降,相较于2021年的18%,第三季度占比仅为11%。

另外,根据仲量联行对于近期疫情造成的关店和撤铺的情况统计,餐饮品牌的退租撤铺中近60%的门店在100平方米以下,其中饮品、小吃等抗风险能力较差,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。连锁简餐品牌得益于其更高的盈利能力,更能应对当前市场环境,第三季度多个连锁简餐品牌成为市场中少数得以扩张的案例,在餐饮品牌开店占比达43%。

租金表现方面,受近期疫情压力影响,市场租金持续下行。在租赁需求保持低迷的情况下,业主给予当前租户更加灵活的租约条件,如免租期等,以缓解租户压力来稳定自身项目。另外,随着品牌问询量的下滑,业主对于在谈品牌或新签租户给予了更大程度的租金让步。第三季度市区市场租金环比下降1.1%,郊区租金环比下降1.8%。

“当前更多的品牌已经暂缓或取消此前的扩张计划,我们预计低迷的市场需求将延续至年末。同时,业主预计将下调租金预期,保持当前租金水平,将稳定项目表现作为现阶段的当务之急。” 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董事纪明表示。


今日推荐楼盘【华侨城天鹅堡】致电售楼处了解更多信息400-818-0066 转 025863

参考价格:价格12000-15000元/㎡

楼盘地址:宜宾市叙州区南岸酒都路北段

楼盘电话:400-818-0066 转 001353

姓名:

手机:

 我已阅读并同意 《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》


责任编辑: liuqua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