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宾拼团购房224群(24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93人申请入群

翠屏新区:规划与现实的距离

发布时间: 2014-10-11 16:53:53

来源: 宜房网

分类: 国内动态

1539次浏览


    1、规划:常常令我们失望

  无论宜宾还是哪里,规划没有不高大上的;但建设完毕,实景没有不矮挫穷的。所以,久而久之,人们对展览的规划方案,大多是一笑而过。

  当然,除了京城的一些国字号的项目,一般的规划,要么修来走样太多,要么时常调整变动。如果是购买的商品房,官司纠纷就开始了,如果是公共项目,人们虽然只是心里失望,但对规划部门的权威性是大打折扣。

  这是中国规划的怪圈,走不出来。于是,国家就立法了,叫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》,很权威的,法律是需要全国人大通过的,谁敢乱违反?

  所以,这些年来,我们发现规划走样的情形少了,只是进度稍慢了些。

  ▲大桥左边200米就是江北建材城、右边就是翠屏新区

  2、现实:除了速度,还算满意

  那么,翠屏新区如何呢?以前叫翠屏新区,现在叫岷江新区起步区。这里也是一个多次调整的规划区域。曾经,有高金集团、碧桂园等企业,差一点就入驻了。

  目前,翠屏新区的逐渐推进,虽然比较缓慢,但总体效果和构架,还是很不错的。比如,跨高速公路与振兴路的连接线,目前即将通车;学院后门与客运站之间的快速通道,虽然正在修整,但道路的骨架上看,也很通畅;一些市政配套建筑目前尚未实施,但未来也应当会落实。


  这些年的经验教训,既让我们国家在城市管理中,学会了立法保护规划,也让很多城市的规划水平有些提高。如果我们回顾10多年前的城市规划,我们就会发现:我们的城市规划水平,还是在进步滴。

  3、信规划,就是信未来

  受伤后不相信爱情,这是年轻人的通病。

  我们经常因为规划而失望,那么,我们还相信规划吗?

  宜房君觉得,这规划不可全信,也不可不信:不可全信,是指规划随时有调整的可能性,因为政府在规划决策上有极大的权限,只要没建成的,都是可以更改的,只是程序或者理由是否充足。

  不可不信,是指规划毕竟是以立法的形式确定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,要更改,程序复杂和牵涉面很广,一般情况,不是万不得已和有充足的理由,调整规划是要冒很大的决策风险的,所以,我们对大多数的规划方案,还是要给予信任滴。

  比如,以前长江桥没通的时候,朕对江对岸的黄桷坪和金凤凰,是讥讽有加,特别是长江桥停滞建设的那段时间,有人甩卖,朕就非常赞成。结果,没多久长江桥一通,黄桷坪和金凤凰立即飞涨。直到现在。

  现在的大地坡,翠屏新区,都存在这个问题:规划很美好,就是没几个人愿意相信,因为根据经验主义,人们倾向于认为:眼见为实,我没看到,你说得再美妙,我就不信。

  朕对此,牙缝里嘣出两个字:辩证。

  规划大的方面,一般不会变;小的局部,比如某块地修建什么建筑,可能会变。所以,我们在关注规划方案和对某个区域进行价值预判的时候,就要综合权衡,不偏听偏信,既不要全盘否定,也不要全盘相信。

 

(编辑 赢了输)

责任编辑: yibi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